关于Debian

Debian 的创始人Ian Murdock于几天前(2015年12月28日)去世,42岁。关于他的死尚未有完整版本的说法,据说是因为与警察冲突,后导致自杀。但是基于个人隐私的原因,Ian的死亡详因可能不会对外公布了

proposed-debian-logo.png

我用Debian的时间很长,从离开大学之后,我的个人笔记本就安装的Debian Linux发行版,(Gnome,后来切换到了KDE)桌面系统用来日常的工作和娱乐。当时的工作性质对微软的整套办公系统并无强依赖,所以使用Linux作为桌面系统实用并没有那么麻烦。作为Sun 小型机的售后工程师,每天跟服务器/存储硬件和Solaris OS打交道,笔记本装了Debian,甚至方便了很多,毕竟都是*nix,使用习惯都类似。

直到我买了第一台MacBook之前,Debian一直都是我的主力OS。

当时选择Debian并非因其是纯粹的Free系统,虽然我有时候有点儿狂热的想法,但是在面临日常使用的选择,还是终究倾向于实用为主。Debian Linux的包管理系统是那个时候很多人选择它的原因,加之其在Linux OS的方方面面都比较均衡:作为服务器的稳定性(stable分支);要尝cutting edge的鲜(unstable分支,我笔记本也长年跑着这个分支);安全性(定期的安全补丁update);再加之由于包管理依赖关系处理得好,可以放心得定制系统,这几个方面让我最终选择了Debian。

如今的很多年轻人可能已经不大知道Debian了,同样使用Apt包管理系统的Ubuntu吸引了大量的Linux新人。两个发行版的目标不同,从做桌面的角度来说Ubuntu的易用性是当之无愧的,我现在给公司的Workstation装OS,也直接上Ubuntu 14.04。仅仅从不折腾的角度来讲:几乎不必再为硬件的驱动考虑了( 作为Linux User,我为自己当年在折腾驱动方面花费的时间赶到惋惜 泪…)

而Debian在服务器市场依旧保持着很高的占有率,我现在Google Cloud上跑的2台云主机就是Debian,它是Google Cloud提供的默认Linux发型版。在嵌入式linux领域,Debian也是常青树,几乎各种芯片通吃,这跟Debian追求的:”the universal operating system.” 目标是一致。而非Ubuntu的: “Linux for human beings”。

关于Ubuntu 与 Debian 之间的选择,这两篇文章可以看看:

https://www.wikivs.com/wiki/Debian_vs_Ubuntu

https://blog.udemy.com/debian-vs-ubuntu/

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天,本来并没有打算为Debian写篇Blog,可是打开电脑看到Debian的转圈儿logo,突然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,当年在那个老旧的Dell笔记本上折腾Linux的样子历历在目。加之读罢Ian的文章: How I came to find Linux,觉得还是写点儿什么的好,就像当年那样。

终究还是羡慕那些计算机牛人。哪怕在旁边默默看看,用用他们写的软件,也还是高兴的。

留下评论